close

    「卡奴這個近幾年來非常熱門的名詞,當然就是因為信用卡這個東西所引發的種種爭議,有人主張不要使用信用卡,但我覺得如果你本身不是閃靈刷手,對於消費行為會時時檢視控制,雖然它不是主要的生財工具,但覺對是個很好用的金融工具。在這裡僅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用卡經驗...

        我目前手上有近10張信用卡(p.s的確是有點多,我也正逐漸淘汰一些已經失去原先特殊目的功能而辦的卡,ex.大眾銀行泰一電器聯名卡),目前較常用的有兩三張(安信信用卡、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新光三越卡、),我把自己使用上的一點小心得跟大家互相交流。


(1)利用信用卡的結帳日不同(5、12、21、26),隨時換卡消費,平均可以延後一個月以上才支付該筆費用。除了特殊需求有相對應的信用卡,大部分我會使用國泰世華銀行的卡來累積點數,它的點數是沒有兌換期限的。

(2-1)所有必要支出若能用信用卡支付的我一定會辦,家裡的水費、電費、ADSL、有線電視收視費、手機費,一樣遵循結帳日的原則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延遲付款天數,還可以累積點數。
(2-2)各家銀行為了拉攏客戶透過信用卡支付公共事業費用(水電瓦斯費...等),不定期會舉辦申請活動。像前一陣子匯豐銀行和荷蘭銀行都有這樣的活動,前者是送7-11禮券、後者是點數回饋,這樣的好康當然不會錯過。只要填一下申請單再附上期收據就可以了。

(3-1)由於每天上班往返新竹-桃園的開車族,因此加油是每個月必要的支出,每個月的油錢大約要五六千元,這部分在使用信用卡上的選擇性非常多。曾經辦過中國信託的中油聯名卡,因為加油消費的點數會加倍。目前則是使用台北富邦的A-Power卡,在剩下的九月十月至少可以讓我省下一千塊以上。
(3-2)此外,若信用卡推出每月刷一定金額及次數以上(ex.499元、599元;每月三次or五次),即可兌換贈品的活動,我也會利用加油的機會來累積,就不會一次把油箱加滿,對於每天一定要開車的我來說,是很容易達成的。
(3-3)再者,開車族的停車費支出也是很可觀的費用,我就利用有和中興嘟嘟房台灣聯通合作的信用卡(目前和嘟嘟房合作的是台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和台灣聯通合作的是荷蘭銀行),提供每日兩小時的停車優惠,減少不少的停車費用支出;其餘的機場免費停車、道路救援等如有需要都是很不錯的福利。

(4)由於我本身有買兩三個保險,南山人壽我就用AIG友邦信用卡支付、新光人壽就用台新的支付(順便連老媽和老婆的保費也一併納入管理),不但享受到延遲付款、又可賺進點數,最重要的是享有保費1%的優惠。

(5)善用無息分期付款:千萬要記住是”無息”呦,不要被額外的”手續費”給騙了。安信信用卡只要單筆超過兩千元,就會自動幫你分三期,既不用申請也沒有其他費用,由於這張卡是東森購物聯名卡,我也偶爾在網路購物中找到十二期的無息分期。(當然是有需要才買的囉)。

(6)通常新卡在促銷時,除了贈品之外,有些還會有免費的團體保險,這部分是免費的,雖然大部分只有半年,但也算是額外的福利吧。

(7)點數兌換的獎品通常都挑較具實用性的,若自己用不到就會上網拍賣。
        
        以上是我目前使用信用卡的原則,當然各家信用卡的內容不一,挑選對你自己最有利的,好好想想怎麼善用它們。如果你也有不錯的idea,希望能不吝地分享給我呦!




DelBert 9/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用卡
    全站熱搜

    De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